提升女性運動表現的秘密武器: 運動內衣處方

深受胸部問題困擾的女性菁英運動員

當英國足球女將Chole Kelly踢進歐冠聯賽的致勝球後,揮舞球衣露出廠牌運動內衣的畫面登上世界各大運動媒體,”NIKE football sport bra” 的關鍵字搜尋率急速上升了150倍,成功帶起不容小覷的討論度。多家媒體訪問到了這件被稱頌的運動內衣背後重要人物: Portsmouth 大學運動科學團隊的Joanna Wakefield-Scurr教授,她為國家隊選手們制定了符合運動專項特性與個體需求的運動內衣處方。一篇2022年由該團隊發表的運動內衣介入研究,可以一窺英國女足運動內衣成功的祕訣。

本篇研究與英國運動研究院 (English Institute of Sport, EIS)合作完成,EIS是提供全英國菁英運動員訓練、設備醫療、運動科學等支援的組織。研究對象為運動員,研究內容分為三階段,首先參與運動內衣科普知識工作坊(包含個別諮詢),接著填寫問卷調查個體需求;最後則是訂製符合需求的運動內衣,並進行主觀與客觀量化檢測。最終共有41名菁英運動員(分別從事13項不同運動項目)完成至填寫問卷階段,問卷中調查個人運動內衣的穿著習慣、使用情形和常遇到的問題等。結果如多數過往文獻,大多數運動員(59%)表示曾經歷胸部疼痛,且29%認為胸部的不適感會影響運動表現的發揮;而對於運動內衣知識層面,高達83%的運動員對於運動內衣不甚了解,且61%希望能獲得更多關於運動內衣正確貼合度或如何挑選適合自身運動內衣的相關資訊。由問卷調查結果可以發現,運動員穿著運動內衣的頻率雖較一般民眾高,但對於如何使用運動內衣及其功能性都不太清楚,因此長期穿著不適合的產品,進而引發後續種種問題如運動表現下降、肌肉骨骼皮膚的不適感等。

提升女性運動表現的秘密武器: 運動內衣處方

問卷內容分為三部分:個人資訊、胸部疼痛相關提問、運動內衣使用情形(圖為部分節錄)

運動內衣處方:針對運動項目特性的適性設計

研究中的第一階段運動內衣知識科普與個人諮詢服務,41人中有38人於此解決穿著運動內衣時所遇到的問題,最後參與訂製產品階段的3人情況是無法靠重新挑選或調整市售產品得到解決,因此將依照個體需求設計運動內衣,並進行主觀感受回饋問卷與客觀運動生物力學參數檢測。

3名運動員分別為划船、射擊、曲棍球項目,划船選手感受到運動內衣會隨划船動作次數增加而降低支撐性,表示胸部無法在運動過程中固定於適當位置,且選手表示會有呼吸不順與胸椎旋轉角度受限的問題伴隨。為改善上述問題,訂製產品將胸部穩定向上支撐10毫米,垂直軸的胸部動態也有顯著降低、胸椎活動度提升近20o,支撐性也不受身體動作影響。而射擊選手則表示常發生摩擦、胸部背部疼痛、胸部無支撐等問題,再加上空氣來福槍的比賽規定槍托不能靠於胸膛,因此訂製產品整體設計方向已壓迫式為主,不向上支撐但提供左右胸更多空間,使得整體胸部能穩定不緊繃。最後曲棍球選手訓練時穿著的運動內衣雖然舒適性功能性佳,但比賽時卻因服裝規定只能穿著支撐性不佳的款式,訂製產品的舒適度結果表現介於訓練款與比賽款之間,除了拿曲棍時胸部有些微位移情形,整體表現還是優於比賽款。

提升女性運動表現的秘密武器: 運動內衣處方

訂製產品與參與者原產品主觀感受調查(圖為部分節錄)

訂製個別化產品的過程,雖然文獻中無敘述設計過程或設計特徵的應用,無法得知訂製款是如何達到上述結果,但由上述3名參與者的主觀回饋來看,適性設計的產品都有較佳的舒適度,解決了穿著市售產品所遇到的問題。較為特別的是比賽服裝規定竟會限制選手穿著特定款式運動內衣,制度層面造成運動內衣無法符合個體需求的問題。本篇研究團隊認為大多數穿著運動內衣的問題,皆可藉由科普教育、個別建議與挑選指南獲得解決,提供運動員相關資源的組織應致力於這些面向的完善與推廣,尤其應針對不同運動項目的特性設計符合需求的運動衣物,讓女性運動員於賽場上無後顧之憂,一般女性民眾從事運動時也不會受到阻礙。

參考文獻:

Wakefield-Scurr, J., Sanchez, A., & Jones, M. (2022). A multi-stage intervention assessing, advising and customising sports bras for elite female British athletes. Research in Sports Medicine, 1-16.

加入會員看更多

更多最新文章

回頂部